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大同集團Q4表現不會差


林郭文艷:精英最棒 綠能也好 華映欠佳

年底展望
【王郁倫台北報導】大同集團(2371)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第4季集團景氣至少不會差,集團中以精英(2331)能見度最高,由於吃到新單,第4季至2015年首季都表現樂觀,第4季業績也將優於第3季,至於綠能(3519)產能利用率也看好,僅華映(2475)仍欠佳;她也透露集團轉型物聯網應用,板橋集合住宅預計2015年第2季動工。
遠見高峰會昨以「4G加速,物聯網啟動全面創新」邀請林郭文艷及科技部長張善政、中華電信(2412)總經理石木標與會交流,張善政表示,物聯網商機台灣有兩個弱勢,包括市場不夠大,其次是媽寶教養導致年輕創業者欠缺營運模式思考力。
媽寶教養不利物聯網
張善政也表示政府能有兩個改進作為,首先法規應對遠距及醫療健康照護鬆綁,如此可望帶動穿戴醫療裝置興起,其次是政府應該扶植4G應用產業,所以政府已經計劃將去年底釋照千億元收入中的150億元做為推廣4G應用用途,其中超過50億元鎖定智慧城市應用,他也期望以網路應用發展帶動台灣硬體產業成長。

林郭文艷表示,物聯網是大同集團這家百年企業的轉型重點,比方智慧電錶,大同3年前已經提供台電高壓智慧電錶(工業用)裝置,去年底也完成低壓智慧電錶裝置(家用及辦公大樓),每15分鐘回報用戶電力資訊,而智慧大樓可望替用戶節省20~30度電。

她也透露,板橋集合住宅開發案正在申請執照,預計2015年第2季可以啟動,而該住宅也朝綠建築及智慧大樓兩方向規劃,提高用戶價值感受,復興北路的商用開發也預計2015年啟動。
板橋住宅案申請執照
她也呼籲,智慧家庭中的家電通訊標準問題亟待統一,目前台灣跟日本及中國家電不互通,期望政府帶頭建立標準。

大同也跨入植物工廠商機,已經跟飯店簽約直接配送,預計要2~3年慢慢推廣中,預計2015年小量出貨,集團會謹慎進行。
精英接單能見達2
展望第4季景氣,她直言集團表現不會差,但集團各事業體有上有下,其中以精英能見度最好,由於第4季接到新標案,筆電平板都有,業績不錯,可望優於第3季,且訂單陸續出到2015年首季,接單能見度已有2季。

太陽能業務也表現不錯,綠能接單樂觀,產能也陸續設置,預計到今年底會完成18GWGiga Watt10億瓦)產能建置,產能利用率也不錯,只有華映因為手機面板價格降價壓力大,現在仍在「匍匐前進」,僅車載應用業務相對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