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生理假被刁 半薪也不敢請

中國時報   潘杏惠、蒼弘慈、康文柔/台北報導

勞動部釋出大利多,粉領族每年多3天半薪生理假,民眾反應兩極化,有人「很有感」,認為多出的3天半薪生理假很實惠;但也有人哀怨表示,根本不敢請生理假,有給半薪也沒用。

多3天 部分女性有感

勞團也不以為然表示,勞動部不要只是在選前一直丟出「小確幸」,很多重要的勞工政策例如醫師納入《勞基法》、勞工全面周休二日也亟待推動。

在銀行上班的陳小姐說,那個來的時候,肚子都痛到要在地上翻滾了,每月固定都會請1天生理假,病假1年就去了12天,如果哪天有突發狀況,需要請長時間病假,很怕不夠用,多3天生理假還有半薪,對她來說很實用。

被疑找麻煩 多數放棄

不過服務業的王小姐,就沒那麼幸運了,她曾經開口跟老闆說要請生理假,馬上被老闆白眼,認為員工們都沒有請生理假,質疑她是故意找麻煩,最後她摸摸鼻子,放棄請生理假的權益。

婦女新知祕書長林秀怡也提到,就算雇主礙於法令讓女性勞工請生理假,但工作上也有可能對勞工刁難,這也是為何女性勞工普遍不敢請生理假的原因。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勞動部提出「小確幸」,相信沒有任何人會反對,但勞動部如果只是會一直丟出小確幸,重大的勞工政策裹足不前,勞工真的會感激嗎?

工總:勉強接受 別浮濫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表示,企業對員工適度關懷是必要的,因此若已超過30天病假後,再給3天生理假半薪,企業勉強可以接受。只要員工別過於浮濫就好了。

中小企業理事長林慧瑛則表示,不反對放生理假,但不知是不是因為選舉到了,放假的支票一直在開,增加企業的成本,預計會出現企業反彈的聲音,且企業目前經營已經很辛苦了,這樣無限上綱的放假,會減少企業競爭力,政府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