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明年勞檢4萬家 史上最大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血汗企業當心!勞動部明年將啟動史上最大規模勞動條件檢查,勞檢家數將由今年的1.8萬餘家大增至4萬家,這波勞檢鎖定常態性工時過長、濫用責任制的服務業,包括媒體業、金融業、社福機構、派遣工、打工族等將是擴大勞檢的首要標的。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17)日於立法院表示,未來兩年勞檢員人數將增加325位,勞檢能量大增,檢查家數目標也將擴增,另針對派遣工專案,檢查家數也將由過去的60家飆升至明年1,000家。

勞動部職業安全署署長傅還然表示,在預算支持之下,今明兩年「勞檢生力軍」倍增後,勞動部將有別於過去「不告不理」的被動姿態,轉為主動出擊,若以一個勞檢員平均能夠負擔200件檢查案計算,「明年要勞檢4萬家廠商相當有餘裕」。

官員表示,明年加強勞檢的重點應該多會落在服務業、知識密集產業,不再只著重於製造業。官員說,製造業因有固定場所,勞檢方式相對單純,現在工作型態多元,許多服務業工作不在固定場所,因此經常承受不利的勞動條件,例如工時過長、領不到加班費等狀況。

傅還然表示,實施勞檢並不是要找企業麻煩,而是希望所有的產業站在公平基礎上競爭,勿讓不肖廠商在刻意壓低勞動成本下競爭,希望透過勞檢,拉高整體產業水平往前走,不希望產業惡性競爭是建立在剝削勞工血汗上。他並說,若是「合法的話,根本就不怕勞檢」。

傅還然舉例,以常有超時工作案例的保全、運輸業為例,勞檢結果約有三成不合法,這些廠商就是以壓榨勞工作為競爭基礎點,對七成合法的廠商來說,反而是樂見勞檢取締不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