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大同首創雲端智慧節能得獎範例


2015/01/12 21: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5112電)大同 (2371) 今天宣布,於屏東縣林邊建置的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主辦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中,獲得「智慧節能」獎項。

屏東地區擁有全台最長日照天數,屏東縣政府以「養水種電」積極推動太陽光電、沼氣發電等再生能源,目前已成為台灣規模最大商業型太陽光電系統的應用縣市。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造成屏東縣部分鄉鎮斷電幾乎2個月,考量國土復育及環境營造,屏東縣政府計畫將林邊地區建設為低碳鄉,也藉此協助當地的養殖及蓮霧產業發展轉型,因此著手規劃再生能源智慧微型電網建置試驗。

大同在屏東縣林邊地區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建置案中,以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發電來源,搭配儲能設備及現代化智慧型能源調控系統,達到即時電力供需管理。

在此模式運作下,該園區用電將百分之百自給自足,預計今年第2季完工,成為智慧電網的下一步--微電網商業運作的首例,也創下台灣發展微電網商業模式的里程碑。

大同指出,未來再生能源結合微型電網系統後,屏東縣可降低對市電的依賴,有效提升裝置容量大小限制,且有助於中央政府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願景的實現,長期發展可減輕國內對進口能源的依賴。

大同以雲端為平台,發展智慧系統解決方案,處理分析大數據,讓能源的使用達到有效即時的管理,減少地球污染,也讓使用者享有更舒適、人性化的生活環境,創造業主、使用者、地球環境三贏。

大同利用雲端大數據成功建構的實績,包括台灣智慧電網的建置、內湖精英電腦智慧大樓(智慧廠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