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精英殖息率18%漲停,大同將笑納7.6億


2015/03/24 09:4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精英 (2331) 配發高股息,早盤股價直接攻漲停28.75元,以漲停價掛買進的買盤還有逾8萬張。精英去年每股稅後純益2.09元,但董事會通過派發5元股息;精英去年度獲利僅13.86億元,董事會大方送出27.86億元股息,配發率飆破100%,現金殖利率18.59%。而精英的大股東大同 (2371) 除了受惠精英高配息外,切入物聯網也成為市場聚焦的題材,早盤股價也開高。

精英的最大股東大同持股27.36%,約當15.24萬張,可抱回7.62億元股息。精英將於616召開股東常會,未來是否都將採高配息政策受投資人關注。

大同集團近年來積極搶攻智慧物聯網領域,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物聯網及雲端運算是當前資通訊業最重要的兩項技術,產業界若能在智慧城市的應用領域中找到新的應用模式,不僅給企業的未來發展找到新的藍海,更重要的是也促成廠商的轉型升級。大同預計在2015年上半,在板橋集合住宅建案中導入智慧家庭概念。

林郭文豔表示,大同搶攻物聯網概念有幾個部分,第一個是智慧家庭。除了用系統控制家裡的東西外,更會攻入個人健康管理領域。另一為智慧工廠、智慧商業大樓,結合節能與智慧管理的整體解決方案。

精英2015年會有一些新產品出貨,包括小型桌上型電腦(DT),不賺錢的DT,精英不會去積極搶單,新產品已經上市,主力會放在新品出貨。主機板仍因毛利競爭殺價太低,並不會積極搶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