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大同、東元,卡位電動車市場


2015/05/11 07:5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東元 (1504) 及大同 (2371) 看好電動車市場而忙卡位布局。東元在菲律賓蘇比克灣設電動車廠,預計第2季完工、第3季投產。大同集團旗下尚志精密化學將磷酸鋰鐵正極材料打入日本及韓國等電池市場後,大同也以傳動馬達與動力系統廠商、車輛業談合作打入國外電動車市場供應鏈。

  東元去年底董事會通過斥資270萬美元,3月已在菲律賓蘇比克灣正式成立東元電動車公司,規畫年產50021人座電動巴士、2,000輛電動三輪車,初期月產8041特種三輪車,以及51021座電動巴士,預計第2季末完成設備安裝,第3季投產特種三輪電動車,第1批特種電動車預計7月出貨,跨出進軍海外電動車市場的第一步。

  特種電動三輪車及電動小巴的底盤係由東元與供應商共同開發;電控系統及馬達由東元負責供應;電池則是菲律賓當地供應,東元未來還打算跨足電動貨車領域。

  大同集團旗下尚志精密化學生產磷酸鋰鐵正極材料,先後打入日本及韓國電動車電池市場後,大同開發各式高效率專業用電動車的傳動馬達,應用在電動高爾夫球車、電動貨卡車、電動堆高車、電動沙灘車、電動垃圾車壓縮系統、果菜市場電動搬運車及電動巴士。

  大同主管指出,大同開發電動車傳動馬達從去年起開始供應給西螺果菜市場搬運車的供應商,目前也積極與動力系統廠商、車輛業洽談合作,希望打入國外電動車市場供應鏈。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