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華映投資120億人民幣前進大陸設6代線面板廠


2015/06/03 09:30 鉅亨網 記者楊伶雯 台北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華映 (2475) 子公司華管(百慕達)及馬來西亞華映(納閩)董事會決議通過間接在中國大陸投資設立華映科技(集團),將在福建省設置6代線面板廠,總投資額為120億元人民幣;其中,將透過華映科技以私募方式發行新股募資84億元人民幣,搭配大陸的銀行融資36億元人民幣,消息激勵今(3)日股價開高,盤中漲幅8.26%

華映指出,這件投資案將引進策略投資人,計畫投入50億元人民幣,同時得到相關中國大陸政府鼎力支持,華映不參與這次增資案,將遵循主管機關赴大陸投資TFT-LCD面板廠相關審查規定辦理。

華映表示,華映科技是華映間接控制的孫公司,主要從事新型平板顯示器件、液晶顯示螢幕、模組、觸控及零部件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和售後服務。華映科技為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號000536),具有獨立募資能力,董事會決議以私募方式,募集資金84億元人民幣作為投資所需。

華映說,這次投資案,將在華映科技下設一全資子公司福建華佳彩(簡稱華佳彩)作為注資主體;華映強調,華映科技自2010年以來,致力於以液晶模組為基礎,並結合觸控組件及觸控一條龍產品的戰略布局,以提升產業競爭力。這次募資延續此一策略,由華映科技投資上游面板廠關鍵零組件,透過華佳彩投資新設6代面板廠一座,預定生產玻璃基板尺寸為1850mm x 1500mm,設計產能為3萬片/月。

華映表示,支持子公司的投資,可獲得3大優勢,在節省關稅部分,中國大陸目前對國外設廠之面板廠加徵5%關稅,為設廠於中國境內廠商提供價格優勢,另外,可靠近主要市場與客戶,中國大陸面板政策持續鼓勵購買中國境內生產面板與零組件,華佳彩在中國設廠將可利用此一優勢,結合現有模組產線,提供客戶完整供應鏈及產品;另外,可縮短運送時間及降低成本。

華映指出,台灣現有的6代廠將持續進行產線改造、提升產線技術含量、提供更高階及利基產品給客戶,將有助於提升與華映科技的產業競爭力;且未來就華映科技新設6代面板廠如有運用華映技術部分,將收取合理的報償或權利金。

華映強調,近年來專注於降低負債、改善財務結構,台灣的銀行聯貸總額已從228億元下降為51億元;考量華映科技募資需求與獨立募資能力,並不需要華映參加華映科技增資,但增資後,對於華映科技仍是最大股東,具有實質控制權。

在前進大陸設廠的消息激勵下,華映今(3)日股價跳空開高,早盤以1.31元開出,逼近漲停1.33元,盤中漲幅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