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上市櫃增設勞工董事 金管會:需多點時間研究

中國時報 2015年06月09日 04:10
吳泓勳/台北報導

多名立委近日提案修正《證交法》,希望上市櫃公司可增設勞工董事提高勞工權益。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對上市櫃公司進行意見調查,目前約有56.6%持反對意見,主要認為勞工董事的實質功能有限,且現在已有獨董制度。但從金管會角度,則希望有多一點時間,研究採勞工董事制度的國家;財委會最後也通過臨時動議,要求金管會在1個月內提出勞工董事制度的評估報告。

立委林德福昨日詢問金管會,上市櫃公司立即強制設置勞董的可行性?

曾銘宗表示,持反對意見的上市櫃公司認為,目前已有《工會法》、《勞基法》等反映勞工需求,加上現在已有獨立董事制度,再增加勞工董事的實質功能有限,可能會僅流於形式而已。

曾銘宗表示,根據最近對上市櫃公司的意願調查,反對設置勞工董事的比重有56.6%、贊成14%,無意見5.09%,另有24.06%尚未回覆。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對設置勞工董事持開放態度,但目前只有部分歐盟國家有採用勞董制度,需要做更完整的利弊分析,例如研究這些實施國家的成本、效益分析,以及為什麼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沒有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