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基本工資審議 民團要求26K

台灣醒報 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維持勞工最基本有尊嚴的生活,基本工資應調升至26K。」台灣勞工陣線等民團20日到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審議基本工資納入勞工扶養家庭需求,調升至26K,並應對外公布基本工資計算公式,公開審議過程。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黃維琛回應表示,審議會議召開時會從數套公式中凝聚出共識。

勞動部每年第3季依據國內生產毛額、物價指數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台灣勞工陣線等民團20日到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審議基本工資應考量滿足勞工扶養家庭的支出需求,將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漲至25,997元,時薪同步調升至161元。

勞陣理事長廖蕙芳表示,國際勞工組織及國際人權兩公約都明確主張,基本工資應能維持勞工及其家庭最低尊嚴生活的需求,「但近年幾次調升都是各方角力的結果,且多偏向對資方有利的方向。」勞陣秘書長孫友聯也說,執政黨力推加薪四法,加薪已是社會共識,「26K已是勞工最卑微要求,沒有不調整的空間。」

「勞基法規定基本工資已31年,好不容易到今年才破2萬,但我們仍不知道這2萬是怎麼來的。」孫友聯說,為滿足勞工及其家庭的最低需求,勞陣主張的26K是加入「就業撫養比」公式計算出來的,反而勞動部審議基本工資過程都是黑箱,「勞動部應徵詢民團意見,並公開計算工資的公式及審議過程。」

黃維琛回應表示,民團提議基本工資納入撫養比計算,事實上勞動部去年已就基本工資審議成立工作小組,委託專家研究出一個計算公式,但目前公式有好幾套,彼此的計算權重不一,在與勞資雙方充分溝通後,「預計第3季召開的審議會議會採用並公開共識性強的公式。」黃維琛也強調,基本工資審議過程都放網上公開,「說黑箱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