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請問總統候選人:勞工如何擺脫低薪、過勞?

2015-12-26 03:32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林秀姿/專題報導


經濟成長 實質薪資沒成長
  千萬勞工即將選出新總統,但台灣勞工長期無法分配到經濟成長果實,實質薪資倒退十幾年已不是新聞,台灣勞工陣線協會想問總統候選人,「如何讓台灣擺脫低薪競爭的血汗模式?」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則想問,青年就業充滿非典、低薪與學用落差,「能否宣示政府機關禁用派遣?」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廿一世紀資本論作者Thomas Piketty二○一四年來台訪問,驚呼台灣的「GDP不知道跑哪去?」前美國聯準會主席Ben Bernanke今年來台也吃驚,指理論上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高,實質薪資會隨之成長,但這結果沒在台灣出現。

政策不當 淪血汗經濟模式
  孫友聯說,台灣多年來經濟持續成長,薪資卻節節敗退,勞工無法分配到經濟發展的果實,不僅實質薪資倒退十幾年,不當經濟政策也造成台灣淪為低薪競爭的血汗經濟模式。總統候選人對當前台灣薪資停滯的困境有何對策?台灣下個階段更符合分配正義的經濟發展策略為何?如何讓台灣擺脫低薪、過勞的職場環境?
孫友聯表示,過去廿年來,台灣周期性面對國際經濟波動衝擊,包括一九九七年亞洲經濟風暴、二○○一年國際及國內金融風暴、二○○九年金融海嘯,伴隨而來的是失業率飆高、勞工就業不穩定。請問總統候選人,面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如何檢討目前就業安全體系?如何確保勞工在面對景氣波動時的工作權和生活穩定?

非典雇用 「連政府都鼓勵」
  台灣工會組織長期發展低迷,許多勞工無法透過集體力量和資方協商、改善勞動條件,甚至部分勞工沒有組織工會的權利,孫友聯想問未來總統,如何提升工會組織率及勞工集體談判能力?
  青年就業充滿非典、低薪和學用落差問題。青年九五說,「連政府都鼓勵非典雇用」,在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下,如何減少使用派遣勞動等政府機關非典人力措施,又能夠兼顧公共服務品質效能?

學用落差 兩端都出現問題
  青年九五執行委員胡孟瑀認為,派遣本身就是一種剝削,三位候選人能否宣示政府機關禁用派遣?
  胡孟瑀表示,學用落差情況已久,學校跟企業兩端都出現問題。強調產學合作的多為私立大學,但讓青年遷就低薪,以致出現高離職率;或產業未轉型升級,只要低薪勞工。三位候選人如何鼓勵高附加價值企業投入產業合作,解決學用落差?

青年貧窮 政府沒保護機制
  他建議,產學合作權責在教育部,但教育部沒錢提供更多誘因協助學校轉型,可能要朝修法向企業抽取職業訓練金,專用於培訓,或轉給勞動部來做,勞動部有就安基金,可配合職訓系統產學合作。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青年就業問題就是「青年貧窮化」,「社會要求青年吃苦耐勞,忍受低薪,否則就是爛草莓。」政府沒有機制保護青年,即使鼓勵企業辦學,大學變成職訓所,保證青年畢業即就業,但就業後一樣高工時、低薪資,「青年貧窮化要怎麼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