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勞工陷三窮 勞團白皮書 喊話「不加薪就加稅」


2016-01-23 13:50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上午發表「公平經濟新藍圖-2016勞動政策白皮書」,主軸不僅以「公平經濟」為核心,更貫穿與勞工相關的各領域,從而提出跨體系的政策解決方案與建言。 記者楊萬雲/攝影

總統選舉剛落幕,台灣勞工陣線今天發表《公平經濟新藍圖-2016年勞動政策白皮書》,指出台灣勞工陷入窮忙、窮累、窮苦的「三窮困境」,建議新政府以「不加薪就加稅」等方式,讓勞工分享經濟果實,從過去崩世代的「血汗經濟」,轉向「公平經濟」。

勞陣表示,台灣經過第三次政黨輪替,過去兩次執政者都力拚經濟,但GDP成長卻陷入停滯,勞工實際薪資不僅歷經倒退近20年的困境,工時仍然相當長;當前社會環境已逐步脫離傳統依靠降低成本為主的競爭力思維,但國家政策仍停留於新自由主義及涓滴效應,使得企業持續依附於國家資源的餵養,造成階級流動停滯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倒退。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三窮絕境的結構成因,主要來自經濟成果的「分配不正義」;執政當權者都是全力拼經濟的唯經濟發展主義,忽略分配正義,由於掠奪性、削價性的經濟發展模式,造成貧富差距擴大黑心食品的橫行。

勞團建議新政府要轉向「公平經濟」,進行租稅改革、加薪救台灣、年金改革等;建議年總工時從2040小時下降至2000小時,制定「對低工資法」、提高加班費計算,前兩小時加發二分之一工資,後兩小時加發一倍工資,假日加班提高三倍發給等。

同時,應該朝向「不加薪就加稅」的政策方向改革,建議新政府可仿效韓國作法,針對公司累積資金超過一定資本額數,除現行課稅10%未分配餘額外,再加徵10%的公共照顧捐,將此收入作為托嬰、長照等公共服務的資金來源。

勞團呼籲新政府,應建構以勞工為主體的新世紀社會經濟安全體系,而這個公平經濟藍圖是由三大政策架構所共同支撐,包括建構公平經濟新思維、重新打造集體與個體勞動法令、啟動殘破社會福利的重建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