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僱用安定措施真沒實施過 勞團:請部長讀書

(蘋果日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院質詢勞動部長陳雄文時,兩人為了《就業保險法》中所規定的「僱用安定措施」是否有實施而槓上。黃國昌質疑僱用安定措施未曾實施,陳雄文反批黃只會讀法律文字,各種措施政府都有。


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今天在臉書轉貼質詢片段,解釋黃國昌所提到的「僱用安定措施」是針對因縮短工時而降低工資,政府發放給勞工的津貼,其啟動門檻非常高,因此自2009年以來根本沒有實施過,這問題其實很多學者早有討論過。孫還說,勞陣出版的新書《公平經濟新藍圖》就有提到此事,請陳部長(陳雄文)參閱。


根據勞動部前身勞委會所制定的《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僱用安定措施的啟動門檻是「每月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占該人數加上每月底被保險人人數之比率,連續3個月達2.2%以上,且該期間之失業率未降低」,我國失業情勢從未達到此門檻,也因此未曾依此辦法發放薪資補貼。(生活中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