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難兩全!調查:近4成勞工因工作錯過家庭聚會

(唐鎮宇/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發布「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結果,首次詢問勞工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實際狀況,發現有近4成勞工曾因工作錯過家庭聚會,曾因工作無法照顧小孩或親人有28.3%。

勞動部於去年6、7月間以參加勞保的本國勞工為抽樣母體,共回收4071份有效樣本。調查結果發現,去年有67%對工作滿意,較前年下降0.2個百分點;不滿意有4.4%,較前年增加0.6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去年有46.4%勞工自承有加班,較前年增加1.5個百分點,但較2013年51.2%低;平均每月加班時數為18.2小時。按行業別觀察,自承有加班的比率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占60.8%最高、其次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56.9%、金融及保險業占56.7%、運輸及倉儲業占56.2%。

至於工作與家庭平衡方面,去年有38.5%勞工表示曾因工作錯過家庭聚會,曾因工作無法照顧小孩或親人有28.3%,另外也有30.9%曾工作超過晚上10時才回家。

另外一方面,調查也發現有30.1%勞工曾因家庭而無法加班,31.3%因為家庭中斷工作臨時趕回家。(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