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面板產能過剩 華映、達鴻大裁員

2016-02-02 03:0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李珣瑛/台中、新竹報導

面板業進入寒冬,成為無薪假、裁員的重災區。華映與達鴻近期分別申報解僱五百廿五人和五二○人,今年面板業仍面臨產能過剩壓力,兩家公司營運挑戰仍大。

華映日前甫宣布停止休無薪假,此次傳出裁員五百廿五人,市場質疑是「不放無薪假,變直接裁員」。華映說明,此次大量解雇員工,主因去年關閉一座四點五代廠,並出售四代廠予關係企業凌巨,相關資產處分後,原廠區員工的後續處置作業,與先前無薪假對象不同。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轉投資達鴻先進科技公司上月底宣布暫時停工,資遣八成五的員工共五二○人。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達鴻未依規定在六十天前告知員工就大量裁員,最重可罰五十萬元。

達鴻公司透過中科管理局表示,被資遣員工的薪資、資遣費、預告工資等都會依法給付。為何不在六十天前告知員工?達鴻並未說明。

宸鴻表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達鴻停工對宸鴻今年財務沒有影響。

達鴻先進科技員工說,上月廿九日公司告知要裁員,二月一日起就不用上班,還要求員工馬上簽署文件。

員工說,公司雖答應會給資遣費,但沒有心理準備就丟工作,不知要如何面對一家老小,十分茫然。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說,達鴻上月廿八日通知中科管理局,指「因為產品市場需求下降,公司營運持續虧損,不得不進行人力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