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逾40立委連署提案︰ 勞工照顧假 比照公務員支薪

2016-05-17

〔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病毒進入流行期,單週門、急診就診人次破萬,並已有逾兩百個班級停課。但同樣是小孩得到腸病毒,勞工請家庭照顧假要扣錢,公務人員卻不用,立委鍾孔炤批「不公平」,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擬將勞工照顧假比照公務員,已獲四十位以上藍綠立委連署,力拚本會期完成初審,要讓民眾有感!
公務員每年七天假 五天支薪

依現行法規,公務員每年有七天家庭照顧假,其中五天支薪。勞工雖然可請家庭照顧假七天,但須併入十四天事假計算,且不支薪。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日邀請衛福部、勞動部等召開腸病毒及照顧假等相關措施進行專案報告。鍾孔炤表示,勞工請家庭照顧假的待遇與公務員大不同,十分不合理!立委洪慈庸也認為,勞動部應該多站在勞工立場思考。

勞動部政務次長郝鳳鳴指出,目前政府比照日本、英國等國作法,要求雇主提供勞工一定天數的家庭照顧假,但支薪與否由勞資雙方自行協調。按去年行政院主計總處推估,受私人僱用且有未滿十二歲子女者,全國約一六七萬人,若家庭照顧假可支薪,估計雇主每天就要負擔十九.三四億元,須審慎討論。

但立委王育敏砲轟,勞動部引用資料不當,目前勞工申請家庭照顧假比例僅約十四%,因此相關數據必須再打折,強調基於配合政府防疫或重大天災而必要的請假,不能讓家庭照顧者自行負擔,將是立法院努力的方向。有薪假財源則可考慮由雇主、就業保險基金共同負擔,之後將排定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報告,勞動部仍要面對,必須好好研議。

立委林淑芬也認為,勞動部估算雇主逾百億負擔算法過當,畢竟不是所有十二歲以下人口都會得到腸病毒,也不是所有患者都會變成重症,受僱者配合防疫請假受損的權益,因為職業而有所差異,並欠缺相關法令保障,實在不公平,建議衛福部疾管署規劃給予公假,不然也要有支薪的家庭照顧假,否則不支薪請假或改用其他特休替代,可能降低民眾配合防疫意願,反而恐影響疫情。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回應,將再回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