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委內瑞拉賴帳!精英(2331)Q2將提列29億元呆帳,侵蝕每股獲利5.2元


2016/07/12 07:41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精英(2331)驚爆重大利空!該公司週一(11)晚間由董事長林郭文艷親上火線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指因委內瑞拉教育平板與教育電腦標案約9000萬美元(29億元新台幣)的尾款因委國拖欠,不知何時入帳,因此基於保守原則,於第二季提列呆帳。換言之,第二季此筆呆帳將侵蝕每股獲利約5.2元,單季將轉盈為虧。

  精英表示,委內瑞拉政府教育平板和教育電腦標案為該公司於2014年下半年取得,總數超過200萬台,金額則逾4億美元,全案於去年底完成出貨,至今收回超過3.1億美元。

  精英指出,委內瑞拉經濟仰賴出口石油為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國際原油價格突然巨幅走跌,導致委內瑞拉外匯短缺,整體經濟情況不佳,拖累該公司收款。精英說,這幾個月來雖仍有進帳,但進度較原預定緩慢許多。經多次交涉,委國政府官員承諾付款義務,但外匯需優先購買糧食與藥品,使得精英還有9000萬美元的尾款不知何時入帳。

  精英表示,經評估,該公司擬採保守會計原則,客戶雖有承諾會支付,但尚無明確付款金額與期程,因此針對此筆逾期帳款,擬先全數提列呆帳費用,待收回貨款再陸續沖帳。
  幸而最近油價已回升,委國政府官員表示情況已好轉,他們將依外匯增加狀況,安排付款。

  精英強調,該公司資金充裕,可完全支持財務週轉及所有業務發展,營運與財務一切正常,而該公司今年將配發之2元股利,含1.95元現金與0.05元股票股利,亦將如期發放。

  展望下半年,精英表示,該公司將持續出貨各式電腦及其他教育平板電腦給客戶,但會確保收款條件,增加營收與獲利成長動能。此外,該公司也將拓展非標案型態的業務。

  而精英仍將運用多年在國際教育市場耕耘之經驗,發展智慧教育與智慧校園之新興業務。至於新產品如智慧閘道器,數位看板,行動支付裝置等,也陸續開始出貨,提升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