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大同連年虧小股東自救爭一席董事


2016-07-14 14:50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老牌企業大同(2371)近年因連年虧損,小股東表示慘賠身家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甚至賠到不敢讓老婆知道,小股東們不滿,發起自救會,盼能爭取一位自救會成員參與大同董事改選,爭取一席董事,為小股東發聲。
大同連年虧損,小股東不堪投資損失,滿腹心酸,集結各方力量組成自救會,自救會成員除了靠LINE群組聯繫外,也同時在臉書開闢「大同自救會」粉絲專頁。
而在自救會群組上,有小股東指出,集團連年虧損,顯示經營團隊怠忽職守;另外也有小股東表示,他是個長期被套牢股票的小股東,如果大同股票沒有上漲,股票沒有賣掉的話,一定支持自救會,為自己出一口氣。
大同截至今年首季底為止,每股淨值為13.12元,過去是散戶、菜籃族愛買的集團股票之一;也因如此,不少小股東挪用大部分退休金投資大同,結果卻落到長期套牢慘賠的下場,慘賠數百萬至上千萬的股東大有人在,甚至有股東指出,他因投資大同虧損數百萬,瞞著妻子不敢讓家人知道。
大同成立至今,已有將近百年歷史,為台灣首批上市企業之一;法人認為,大同轉投資事業體實在太多,忽略應該專精本業,才讓大同集團這些年背負過重的虧損包袱,若遇到一個景氣循環,或看錯未來技術開發方向,整個集團要由虧轉盈難度就會更高。
大同今股價以5.05元紅盤開出,盤中股價最高達5.07元;而對於鬧得沸沸揚揚的小股東槓上大同經營團隊一事,大同僅表示,「謝謝股東所提的意見」。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也對外多次對股東承諾,將努力改善虧損,力拚本業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