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勞工心酸 75%月退低於2萬


2016-08-03 01:49:0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明(4)日將聚焦勞工退休制度,勞動部報告指出,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月領1.6萬元,合計有七成五勞工,月領2萬元以下。勞工退休金少得可憐,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明顯不足。

根據總統府公布的資料顯示,退休公務員平均月領5.6萬元,退休老師平均月領6.8萬元,退休軍人平均月領4.9萬元,但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6萬元,不到軍公教退休金的三成。

即使加上勞工退休第二層保障—勞退新制(勞退新制為「確定提撥制」,即由雇主和勞工自行提撥到個人專戶;而軍公教的退撫以及勞保皆屬「確定給付制」),依勞動部估算,30年年資勞工,以平均薪資3.6萬元、雇主提撥6%、勞退基金投資報酬率為3%、平均餘命20年的條件下,退休勞工從勞退新制每月可領8,000元退休金。

換言之,平均來說,年資達30年的退休勞工,勞保加上勞退,每月可領到2.4萬元退休金,老年經濟生活勉強可求溫飽,但遠遠不如軍公教到處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

根據勞動部報告指出,現有73.1萬勞工領老年年金,請領老年年金的平均年齡61歲,平均投保薪資則不到3.6萬元,平均投保年資逐年增至27.6年,平均月領2015年為1.6萬元,占「平均投保薪資」約四成五,勞動部以此衡量勞保所得替代率。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中,六成退休勞工月領1萬元至2萬元;有逾11.3萬勞工竟月領1萬元以下;合計有七成五勞工,月領2萬元以下。月領4萬元以上,僅99位勞工。

值得注意的是,軍公教月退金所得替代率計算係以實質經常性薪資為分母,勞工老年年金所得替代率計算則是以「投保薪資」為分母,並非勞工退休後真正所得替代率。依此,勞工勞保平均所得替代率為45%;勞退月領8,000元,所得替代率僅16%,合計退休勞工可領月退金,所得替代率約六成。

目前勞保年金給付請領年齡須滿60歲,但勞保已開始推動延後請領齡至65歲,自2018年開始調高為61歲,估計至2026年可全面調高為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