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基本工資立法 將明訂調漲指標

2016-09-09

〔自由時報 記者蕭婷方、陳鈺馥、蘇芳禾、黃邦平/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大選時提政見,主張要訂定基本工資法,保障勞工最低生活水準,也研議改變目前基本工資的審議程序,將最低生活所需參考的指標入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受訪表示,台灣的低薪是企業與政府要共同調整的問題,目標是要讓勞工長年打拚,反映在每個人的薪資所得,但方法還要各界坐下來談。

基本工資調整問題爭議大,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說,未來將研議立法、修改相關規則,改變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包括「提高審議的議決位階」,並將最低生活所需所參考的社經指標入法,讓制度更為健全。
勞動部︰提草案前開公聽會

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目前還在收集各國經驗,尚未討論具體內容,也沒有具體方案,但預計十二月底會提出官方版本,也會進行必要的程序,例如召開公聽會等;且現在已有時代力量等黨團提出修法草案,希望屆時在立法過程整合出最適當的版本。

王定宇認為,台灣面臨的問題是,不管國內GDP增加多少,卻未反映在勞工的身上,目標就是要落實分配正義,但將基本工資指標入法僅是眾多方法之一;王舉例,調高基本薪資以外,也可考量將企業盈餘反映在薪資,或讓企業調高員工薪資可抵稅,方法還是要各界坐下來談,強制性與影響層面都需評估。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認為,最低工資本來就是要維持人民生活所需,照理來說本就應該明文規範,但哪些指標應納入考量,就需要各黨團來談。

此外,勞動部昨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五%;各黨立委均正面肯定,認為漲幅資方尚能負荷,是「勞資雙贏」。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說,基本工資漲五%為可以接受範圍,當然比勞方預期目標還是有些落差,但考量經濟成長率及其他因素,該漲幅對資方應尚能負擔,對勞資雙方是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