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中秋碰颱風假 勞動部:沒補假

2016-09-11 12:3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即時報導

第14號颱風莫蘭蒂預估周二起影響台灣,周三或周四可能從東半部登陸,中秋連假可能碰上颱風假,是否可以因此補假,勞動部解釋,颱風假並非假期,颱風歸咎於天災,勞工權益僅以安全考量下,向雇主合理提出不上班要求,依法,雇主不得要求補班或影響全勤獎金。

中秋節若因颱風,工作地或居住地宣布停止辦公,勞工在安全考量下可以不出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颱風天放假,公家機關直接放假,依法,私人企業部分則由勞資先互相協調是否出勤,颱風天勞工有權不上班,雇主可因此不支薪,但是不得秋後算帳,如資遣等。

依據勞動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並未規定颱風天上班要加發工資,勞動部建議,雇主最好能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中秋節屬國定假日,如果業務需出勤,資方應事前徵得勞方同意,並加發一日工資「或」換成一天補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