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台灣勞工窮又忙 服務業勞工占大宗

2016-10-17 12:43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勞工長工時、低工資已成為嚴重的勞動問題,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工業及服務業的平均薪資為4萬8490元。不過台灣勞工陣線今天上午公布調查報告,針對全國93項行業調查後發現,仍有54項的平均薪資低於標準,全國前5名的低薪行業中,服務業佔了4項,其中教育補助服務業的每人每月平均薪資為2萬4302元,僅有總體平均薪資的一半。

根據這份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台灣薪資最低的前5名分別為「美髮美容美體業」、「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及「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所主任洪敬舒指出,目前這5項行業的從業人員共有17萬9814人,且平均薪資均低於3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髮美容美體業」在這份調查中,不但是低薪的第2名,工時更僅僅次於大眾運輸業與保全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就他們調查發現「美髮美容美體業」的從業人員普遍有「媳婦總有一天能熬成婆」的觀念,因此即便勞動條件不佳,但大多都咬著牙撐下去。此外,孫友聯也說明,美髮美容美體業是建教合作的大宗產業,實際上存在許多雇主剝削建教生的情形,也是造成高工時、低工資的情形。

對於服務業普遍低薪的情形,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分析,服務業的利潤普遍較低,雇主為了降低經營的壓力因此勞工薪資往往就會成為開刀的對象。他表示,目前低薪勞工中約有70%是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而且其中又有不少是屬於非典型勞工,這些勞工的平均薪資甚至只有2萬1268元。

李健鴻指出,目前台灣計算非典勞動的項目以部分工時、臨時工與人力派遣3項為主,人數約70至75萬,不過這項數字應該仍是低估了非典勞動的市場。李健鴻認為,台灣非典勞工所受到的保障不足,雖然政府有意推動派遣勞工保護法,然而不但受到資方的反彈,許多正職勞工也擔心工作權益受損,因此透過工會向政府施壓,以至於非典勞工陷入弱弱相殘情況。

孫友聯表示,總統蔡英文雖在就職演說中強調要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但是「低薪普遍化」已經成為台灣勞工的常態,惡劣的勞動條件,迫使勞工必須花費更長的工作時間以換取微薄的薪資,而且容易陷入過勞的風險。孫友聯強調,政府應正視,並積極改善「窮、忙」的勞動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