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勞工最憂慮「三低」 勞團籲政府正視

〔自由時報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常常有人將薪水少掛在嘴上,台灣勞工陣線今公布針對工會幹部所進行的問卷調查,證實了這個憂慮。根據調查報告指出,當前台灣勞工有3大憂慮,首要為「工資過低」、其次為「退休生活保障不足」,以及「工會組織率不足」。勞陣呼籲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能夠正視這些問題,尤其是青年低薪的部分,必須落實改革。

工會幹部對目前整體勞動情勢,超過8成認為工資過低,約5成6認為退休生活保障不足,至於工會組織率不足則佔3成8。但類似調查在2000年時,勞工問題前3名是「引進外籍勞工」、「工會不自主」、「失業率過高」,顯見實質工資倒退16年的狀況,已經成為勞工最憂心的問題,且連帶帶動儲蓄勞力降低,影響退休保障。

勞陣表示,此次調查凸顯出即使是有工會集體力量的勞工,依然擔憂低薪的問題,更遑論其餘9成3未有工會組織作為勞資議價保護傘的勞工。對此,勞陣將持續推動「最低工資法」的立法,透過對最低工資制度化、規則化,保障勞工權益。同時,也呼籲總統蔡英文,對就任時宣誓要向青年低薪宣戰,落實改革。

這項問卷以各縣市勞動局登記之企業工會幹部為調查對象,採取1工會1份問卷,全國共發出895份,回收183份,回收率約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