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大同自救會200天締造台股大驚奇




2017031305:57 (蘋果日報財經)

大同(2371)股價從去年股東會以來大漲3.2倍!大同今年將進行9席董事改選,董事林蔚東卻在310日宣布請辭,似無意續拼連任,但「大同自救會」恐已無法爭取讓出的席次,因成員多已出脫持股,隨314日董事候選人提名截止,小股東自力救濟參與經營機會也將告終。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胞弟林蔚東,在310日宣布以身體健康為由請辭董事職位,即日起生效。由於大同即將在511日召開股東常會,進行9席董事全面改選,林蔚東提前2個月請辭,似乎無意再「續拼連任」,也讓今年大同董事改選最終結果受到矚目。

林蔚東動向受矚目,除因請辭董事,也包含他在大同閃電公告股東會提早一個月舉行當天,與夫人一口氣申報轉讓5080張持股,佔持股比例超過4成,市場解讀大同公司派已對股權有所掌握,林蔚東已在改選勢力之外。

只不過,林蔚東讓出的1席董事,「大同自救會」無機可趁,因為大同自救會似無推舉董事候選人計畫。大同自救會創始成員之一的黃姓股東,去年曾在股東會發言質疑經營團隊,號召成立自救會,不過《蘋果》聯繫他,他表示持有的大同股票已經在此波大漲中賣掉,現在「沒持股」,跟第7大股東陳麗卿及其他成員也已一段時間無聯繫。

314日是向大同股務課提名董事候選人最後截止日,由於大同自救會股東多為散戶,此波大同從4.91元一路上漲,多數股東眼看股價回到成本區,就逐步賣出,大同2月衝上20.65元新高價,自救會成員間聯繫反而是靜悄悄,「2月召開自救會議,成立北中區辦事處,刊登廣告集結股東」3大計畫也無下文。

黃姓股東表示,跟陳麗卿及傅股東都是網路上結識,但股票在7~8元不虧錢時就已經賣光,沒想到大同股價還一直漲到20元,但既已沒持股就不再沈浸在這件事上,已無跟其他成員聯絡,董事提名計畫要問其他股東。

大同連續10年虧損不配發股息,激怒小股東在20166月股東常會上重砲抨擊經營團隊,並在現場集結成立「大同自救會」以LINE及臉書串連,號召集結股東力量推舉1席董事候選人代表,進入大同董事會中為小股東發聲,並監督經營者。

大同自救會LINE成員最高超過百人,氣勢如虹,在去年7月第7大股東陳麗卿宣布願意以手中3萬多張股票支持自救會的情勢下,自救會最高曾掌握20萬張股權,與公司派40萬張以上股權拉近距離,也使大同公司派不敢大意,除密切關注,也表示願意傾聽股東聲音。

大同小股東成立的自救會在半年多來,確實因集結有成,吸引市場派跟公司派也積極搶進大同股票,拉抬大同股價從股東會當日起200多天股價大漲3.2倍的紀錄,小股東確實「自救成功」,進不進董事會就是另一回事了。

(王郁倫/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