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若雇主以前有守法 謝創智:一例一休衝擊根本不存在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有雇主抱怨衝擊太大,引起反彈。不過全產總顧問謝創智表示,一例一休是推動勞工週休二日的進步修法,只要雇主以前就守法,所謂的衝擊根本就不存在。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謝創智認為台灣的週休二日已經慢了80年,早在1935年國際勞工公約就明訂每週工時40小時,而且一例一休還不算完全到位的週休二日,在「一休」上保留了過渡階段的彈性,不該被枝節問題所困。

謝創智說,因為很多顧問管理公司為了賺錢,渲染一例一休可怕性,讓資方恐慌,誤以為修法改很多;加上很多人資部門並不會教導雇主守法,才讓一例一休被誤解,只要雇主了解修法內容,所謂的新增衝擊根本不存在。

服務業喊出因一例一休將讓排班不易,謝創智說,勞基法早就針對服務業訂出變形工時,無論在加班或是人力調整,都有很大彈性空間,而且每週例假是可隨時調整,並不是一定是在週六、日,雇主只須要調整人力排班即可。

在加班費部分,謝創智也指出,過去很多企業休息日加班就給2倍,這次也只是多給1/3或2/3,就是希望以價制量,除非要回到以前的過勞時代,否則修法對勞工是有利的。

近期的「LINE」加班費爭議,謝創智認為這是極端案例,雇主無須過度嚇自己,勞動部早就有訂定指引。謝創智說,如果LINE只是通知或討論事情,哪有加班費問題?反之要員工趕報告,為何不該給加班費?

雖然一例一休讓許多爭議不休,謝創智認為,爭議最大好處是讓勞雇雙方都注意到勞基法,目前會有問題,正因雇主長期不重視勞基法才造成;勞基法是將勞資權利義務規定清楚,降低雇主不確定風險,雇主無須將勞基法視為壓力或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