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勞工5.1上街 反剝削要保障

2017年04月25日 04:09 中國時報 陳宜加/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勞工「五一大遊行」將於5月1日勞動節當天登場,主辦單位昨公布今年遊行訴求為「反剝削、要保障」,號召勞工一起走上街頭,向「慣老闆」宣戰,不讓雇主對勞工「軟土深掘」,政府也切勿再吃勞工豆腐。


由團結工聯、全產總、全金聯、全教總,以及國內各工會、工運與社運團體組成「五一行動聯盟」,昨宣布今年遊行訴求為「反剝削、要保障」。

聯盟批評,蔡政府上台後,在資方支持下強行刪除7天國定假日,雖然修正《勞基法》通過一例一休,資方卻耍賴反對,政府竟陸續透過函釋「開小門」,做出種種有利於資方解釋,甚至想讓更多行業適用變形工時與責任制。

「工時是否實質縮短、低薪是否改善、勞動條件是否真正有保障,不是蔡英文政權在意的事!」聯盟指出,遊行訴求所有勞工一體適用勞基法,並應立法全面禁止勞動派遣,避免雇主以非正職僱用型態僱用勞工規避責任。

聯盟並主張,政府應重新檢討年金制度、勞工退休新制,同時檢討調升法定基本工資、放寬組織工會資格與人數門檻,讓勞工老年生活、工時、工資與勞動三權獲充分保障。

遊行將以凱道為起點,前往復興南路工總、商總辦公室,號召勞工手持象徵慣老闆的保特瓶,走上街頭向慣老闆宣戰,表達勞工強烈反對「勞基法修惡」、「年改修惡」怒吼。

聯盟強調,面對更艱困的退休生活、更惡劣的勞動環境,全國勞工都應該挺身而出捍衛自身權利。聯盟更警告蔡英文政權、資本家,「切勿繼續對勞工軟土深掘!」否則當勞工力量集結起來,政府與資本家將自掘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