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大同首季「盈」了!每股賺0.04元



2017/05/04 08:1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大同(2371)趕在下周四(11日)股東會召開前,昨(3)日公布第1季合併財報繳出轉虧為盈的成績單,稅後淨利0.93億元,以大同資本額233.95億元計算,EPS0.04元,以化解市場派及小股東對大同現有經營團隊經營績效不彰的質疑。


此外,元大金控(2885)旗下元大銀行、證金及期貨三家子公司,昨日決議共同出資以總金額16.5億元,向大同集團買下位於捷運南京復興站旁大同大樓的5處不動產,宣告大同大樓的都更執行將正式啟動。大同預估此次處分資產利益14.8億元,以目前資本額233.95億元計算,對每股貢獻0.63元,將於第2季認列。


據元大金對於大同大樓都更規劃,整個新大樓的落成,總樓層共21層,樓地板面積坪數將從現有7000多坪,擴張到12000多坪。同時將成為元大金的「證券事業大樓」,把目前散居在外的投行、證金等部門或子公司,全都集中整合辦公。


大同去年本業雖已轉虧為盈,但受轉投資華映(2475)、綠能(3519)及尚志(3579)等公司帳面出現赤字拖累,致使去年每股仍虧損1.03元。大同表示,針對連續虧損的投資公司,督促其改變營運策略,提升營運績效,華映轉虧為盈,就是最顯著例子。對其他非核心產業則縮小營運規模,不符公司中長期策略者,仍將持續尋求整併、出售或停業清算機會。


大同今年本業將側重發展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建置及發展智慧解決方案,以及智慧電表及相關系統,今(4)日也將與屏東科技大學簽署智慧溫室農業科技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


大同公司派為淡化家族色彩,11日將登場的股東會提名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林家僅剩林蔚山、林郭文艷夫婦兩人任董事,2席專業經理人、另2席董事則找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會計師蔡勝文外部董事,大同表示,大同希望這次股東會改選後,組成一個外部及獨立董事居多數的董事會,彰顯大同強化公司治理的決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沈美幸、朱漢崙/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