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勞工遊行提5訴求 勞動部:審慎研議處理

2017-05-01 18:36中央社 台北1日電

今天是勞動節,有近萬名勞工上街頭怒吼提出5大訴求,包含要求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調升基本工資等。勞動部表示,對於勞工訴求,一定會秉持開放原則,審慎研議處理。

由全國各工會、工運團體及社運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在今天五一勞動節發起勞工大遊行,今年遊行以「反剝削」、「要保障」為主題,提出5大訴求包含全部行業一體適用勞基法、禁止勞動派遣等非典型僱用擴張、勞保年金要基本保障、調升基本工資及勞動三權的完整保障。

對於勞工提出的各項訴求,勞動部表示均會妥善並審慎研議與處理。在「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部分,歷年來已經陸續針對尚未適用勞基法的行業及人員,採分階段、逐業逐類檢討。

「禁止勞動派遣等非典型僱用擴張」部分,勞動部指出,為加強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及降低企業使用派遣意願,曾將「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函報行政院審議,但因部分條文各方仍有不同意見,行政院保留未完成審查程序。

不過,為建構完善派遣勞工保護法制,勞動部仍將持續蒐集勞動派遣相關對象意見,並強化與勞雇團體溝通,以達凝聚最大立法共識。

針對「勞保年金維持現制」訴求,勞動部表示,勞工所提出的透過稅收建立基礎年金及勞工年金基本保障因涉及全體人民權益、國家整體財政及稅制改革等問題,勞動部將配合行政院整體規劃審慎評估。

為了讓勞工工時工資全面保障,勞動部表示已修正「勞動基準法」落實勞工週休二日,並提升特休假日數,讓勞工的特別休假可以「看得到、吃得到」,以強化相關權益保障;對於適用責任制工作者,勞動部也將繼續檢討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以維護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同時也將於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由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共同審議基本工資。

至於勞工所提的「勞動三權完整保障」訴求,勞動部指出,民國105年已辦理20場次「研商工會法修法座談會」,並輔以問卷蒐集各界意見,今年將持續辦理「工會法」修法座談會,加強與勞雇團體溝通,待形成修法共識後,據以擬定修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