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一例一休可能微調? 勞團批:沒修改空間

2017-09-08 01:25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可能微調,勞團昨天不滿指出,一例一休問題來自於資方長期違法,資方過去根本沒有遵守勞基法,才很有「彈性」,且政府已經以行政手段大開一例一休後門,若再修法,勞動條件只會越變越差,引發勞工反彈,政府也會引火自焚。

「民進黨已經亂了方寸」,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蔡英文總統過去曾說,一例一休是進步修法;可是卻因資方反彈聲浪,政府一退再退,以各種行政手段大開後門,導致一例一休根本沒有全面落實,多個勞工還因為適用變形工時、責任制,導致勞動條件比以前還差。

戴國榮說,若要修法,政府得先回到「原點」,把過去勞工七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被納入變形工時、責任制行業、工作者都先剔除,才能避免勞動條件越來越倒退。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根據數據顯示,一例一休才剛發揮縮減工時的立法目的,法令沒有修改、微調空間,且一例一休衝擊來自於資方過去都不遵守勞基法,若政府若修法「氣氛上」需求修法或微調法令,恐怕會引火自焚。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說,民進黨顯然受到資方很大壓力,這種情況下,根本難以達到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保障勞工、給予資方彈性」。且民進黨當初推出一例一休,就是盼解決長工時、過勞問題,若新內閣就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等人所提出一例一休修法草案修法,實施工時帳戶,讓每月加班總數四十六小時,變成當月加班可達六十小時,根本就都違背當初立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