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勞工吶喊 拒絕血汗、過勞修法

2017-12-24 00:15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蕭雅娟、林河名/台北報導

勞基法再修法,要鬆綁七休一、延長單月加班上限、縮減輪班間隔時間的規定,引發勞團抗議聲浪不斷,上百個工會、勞工團體昨發起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呼籲政府撤回草案;這次活動是勞基法再修法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運動,勞團更相約明年一月五日立法院臨時會,前往國會繼續抗爭。

面對遊行訴求,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行政部門正就各方的意見,做整體考量,行政部門將與國會充分溝通,「我們尊重,也支持行政院在相關修法上的規劃安排」。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會請勞動部進一步蒐集勞工遊行的各項訴求,然後再做進一步的研究。

行政院自從九月宣布勞基法再修法以來,勞團抗議不斷,到政院版本出爐後,勞團更抗議此次修法完全傾向資方,讓勞工可以合法連續上班十二天、單月加班工時達五十四小時、輪班間隔還縮減至八小時,恐讓勞動條件更加「血汗」。

這次的勞基法修正草案,目前已通過立法院初審,預計明年初在立法院臨時會正式闖關,全台上百個工會、勞團、民團眼見多次抗議無效,昨號召萬人上街頭,參加「我過勞血汗,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包括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以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陳宜民、林德福、王育敏,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都到場聲援。

在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隊伍中,許多親子、學生社團、一般上班族都響應,有民眾拿著自製「我要下班」、「拒投民進黨功德無量」等標語表達訴求;護理、運輸、保全等多個須輪班團體代表,更不滿勞動環境太惡劣,拿出豬肝來形容「爆肝」。

多名素人勞工上台表達意見,大喊「我要休息」、「不要過勞」;還有婦女勞工批評,要政府解決少子化,「先把父母還給孩子」,反對勞基法修法各項彈性。

反勞基法修惡遊行昨從民進黨中央黨部至行政院,警方行動人牆一路相陪,勞團不滿,警方一度進入遊行隊伍中,雙方發生推擠,警方共五度舉牌警告,有抗議民眾揚言要升級抗爭,並且一度衝撞行政院。

遊行總指揮於昨晚六時宣布解散,並且宣布明年一月五日的立法院臨時會,「到時街頭再見!」但現場仍有部分參與大遊行的民眾強調「不甘心」,繼續在行政院前的忠孝、中山南路口,大喊「這就是我們的集會場」。

對於遊行活動,勞動部重申,勞基法修法不會讓勞工權益倒退,例外也絕對不會變成原則,鬆綁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都設有把關機制,勞基法修正草案進入立院審議,勞動部將持續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