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是你爆肝嗎? 勞動部預告這50行業可連上12天班

(蘋果 唐鎮宇/台北報導)

《勞基法》新制將在3月實施,其中新增經目的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公告後可放寬7休1例假挪移與輪班間隔縮短等規定,勞動部今預告第一波放寬行業與工作者,其中7休1包括遊覽車客運業、製造業等50項行業(扣除重複者為38項行業)納入適用,符合相關情況與程序就可連上12天班不違法。

輪班間隔部分,則預告將台鐵乘務人員、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以及台電、中油、台水搶修人員列入輪班間隔可縮短的適用範圍,其中台鐵輪班人員自3月起到明年12月底適用,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自3月起到明年7月底適用,其他搶修人員則僅限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

勞動部說,輪班間隔縮短適用範圍,經與交通部、經濟部會商,認為台鐵、中油、台電、台糖等輪班人員工作有專業性,且人員進用培訓需有特定程序及期程,法實施初期,人力一時難以因應增補之工作特性,因此將其納入輪班間隔可縮短的適用範圍,但附加期限,期限屆滿後應符合間隔11小時規定。

另外台電、中油、台水等搶修人員也可縮短輪班間隔,但勞動部強調,僅限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才可變更。

至於7休1例假可挪移規定,經相關部會評估後同意後,基於「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原因將50行業納入,包括製造業、汽車貨運業、遊覽車/公路/市區汽車客運業、水電燃氣業、食品加工業、設計服務業、展覽及會議商業等。

但勞動部說,7休1放寬行業需符合適用情形才可使用,如製造業限定辦理非經常性活動或會議、勞工到國外、船艦、航空器執行職務適用,其他都不適用。

勞動部說,將自後天起預告1週,也會函請相關工會表示意見。

鬆綁7休1行業名單1。勞動部提供



鬆綁輪班間隔8小時工作者。勞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