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大同七股種電,2爭議點待排除



2018/06/15 08:3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近年積極在節能產業上布局,公司擬增資在台南七股設置太陽能電廠,但用地取得爭議不斷。目前該案的爭議點,一、財團高價租地種電,影響文蛤殖戶生計。二、「漁光特區」未經環評,疑公司是釋放利多消息,炒作股價。大同行政管理處處長陳正坤回應指出,該案仍在申請中,一定會經合法程序與環評,將與漁民溝通,依法辦理。
台南海岸資源促進會的會長陳皇州表示,七股沿海養殖戶面積約1200公頃,半數以上居民從事養殖相關產業;光電業者以120萬元租金搶租魚塭種電,比一般租金高了近10倍,養殖戶反而租不到地,更擔心汙染會破壞生態,文蛤養不活。
當地養殖戶昨天再北上抗議,在大同公司外拉布條高喊「反種電!要生存!大同公司踹共!」。
去年1221日,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主持董事會決議,投資23億元建置台南七股漁光特區的太陽能電廠。今年21日,董事會再通過第2階段太陽能相關投資,累積將於七股建置120MW的太陽能電廠。
因應電廠建置,大同申報現金增資400,000,000股,每股面額10元,總額新臺幣40億元乙案。但因有申報書件應記載事項不充分情事,經金管員會於107521日予以停止申報生效。該公司於10765日提出補正,申請解除停止申報生效,且副本抄送相關單位,該案依「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第16條第1項規定,自10765日起重新起算申報生效日,如無重大異常情事,屆滿12個營業日申報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