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太陽能洗牌年 綠能3策略因應



2018/06/26 12:27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桃園2018626日電)太陽能市況不佳,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 (3519) 總經理林士源表示,今年將會是產業洗牌年,不過,危機就是轉機,綠能將採取3個策略因應。
林士源說,中國大陸推出太陽能新政策,調降太陽能電站標竿上網電價,並凍結一般大型電站安裝,影響市場需求急凍,有部分廠商不惜大幅降價去化庫存,造成產品價格下挫。

除有不少廠商紛紛減產因應,業界並陸續傳出,有中國大陸廠商面臨沉重營運壓力,出現積欠員工薪資情況。

林士源表示,今年將會是太陽能產業的洗牌年,不過,在中國大陸政府不再補貼,中國大陸廠商將與台廠站在同一立足點,對台廠可能是轉機。

林士源說,為降低成本,綠能計劃在長晶至切片段導入自動化,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測試,期望明年能夠正式導入。

綠能還計劃與裸線及鍍鑽廠合作,開發50微米鑽石線切割,同樣期望明年導入量產,林士源表示,綠能還將積極擴展輕量化太陽能模組應用市場,除人行步道外,還將切入智慧交通領域。

林士源說,因反應不及,第2季營運表現恐將不盡理想,不過,第2季將是今年營運谷底,第3季可望較第2季好轉;在客戶與上游多晶矽供應商的支持,7月產能利用率可望自目前不到5成,回升至7成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