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大同林郭文艷迎戰市場派 為虧損向股東致歉



2018/06/27 12:02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18627日電)大同 (2371) 今天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林郭文艷主持,市場派質疑營運績效不彰,林郭文艷隨即向股東致歉,強調持續努力;而為設置公司治理委員會修訂的公司章程案並未通過。

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因通達案被判刑,多次遭市場派股東批評,林蔚山於今年21日辭去大同董事及董事長職務,董事會推選林郭文艷擔任董事長,是大同百年來首位女董事長,今天也是林郭文艷上任後首度主持股東會。

大同龐大的土地資產及長期的低股價,也讓市場派對百歲的大同經營權起了覬覦之心,儘管今年股東會議程沒有董監改選,但投資圈傳出市場派蠢蠢欲動,持股估計超過35%,讓股東會成為大同捍衛經營權的前哨戰。

市場派欣同投資、新大同投顧代表今天在股東會上輪番發言,通達案、現增案、台南七股開發案等都成為市場派與公司派攻防的焦點,現場偶爾有股東放大音量表達意見,但都被林郭文艷冷靜持平的態度化解,她也在會議中不斷重申,請股東遵守議事程序發言。

也有大同股東表示,「大同送給股東最好的禮物就是賺錢和公開透明」。而市場派也質疑大同營運績效不彰,對此,林郭文艷今天也向股東表達歉意,她說,經營團隊賺錢發股利是本來就要做的事,未來還是會持續努力。她並重申,將持續推動公司治理。但今天股東會上,為設置公司治理委員會修訂的公司章程案並未通過。

大同公司2017年在全球各大經濟體穩定復甦下,轉投資公司營運顯著改善,整體營運結果已經轉虧為盈。2017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755.5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10.9億元;個體營收為174.8億元,本業營業虧損為1.7億元,加計營業外淨收支後,本期稅後淨利為0.74億元,每股獲利0.03元。

針對股利何時發放,大同則表示,「團隊會努力,會盡快努力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