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太陽能市場急凍,大同旗下綠能啟動減產,重電本業H2訂單能見度轉佳



2018/06/27 14:13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大同(2371)旗下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3519)因中國取消太陽能補貼的衝擊,啟動減產機制,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豔指出,受影響員工將視集團其他公司的需求來規劃,她強調,一旦市況回升,綠能晶片成本與效能均有優勢,可快速復原。

  至於本業方面,大同調體質,持續朝高毛利業務發展,刪減低毛利的訂單,林郭文豔表示,這個過程相當辛苦,但是必要。而大同在重電業務方面與台電合作,台電今年有不少設備更新需求,帶動大同訂單增加,下半年已有接到數項新案,包括變壓器與電線電纜的訂單能見度都已轉佳,交貨期則從年底一直延續到明年,可望增添大同本業的業績動能。

  中國大陸取消太陽能補貼政策,市場大動盪,台太陽能電池龍頭廠茂迪(6244)驚傳台南長晶廠裁員,上百員工受影響。林郭文豔週三(27)股東會後指出,太陽能市況的確不佳,因此旗下綠能也已啟動減產機制,相關受影響員工將視狀況轉往集團其他公司任職。

  但她強調,儘管目前太陽能市況急凍,但預估到了一定程度就會回穩,綠能由於生產成本具有優勢,加上高效晶片的效能也優於同業,因此如若市場回溫,綠能可望快速恢復正常。

  至於面板子公司華映(2475)去年轉盈,今年首季再陷虧損,林郭文豔說,第二季面板的市況仍然不佳,下半年則待觀察。而大同這次現增案受阻,針對台南七股太陽能電廠的投資計劃仍將持續進行,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申請作業,拿到施工許可才可開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