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月薪23100 時薪150!基本工資雙漲 22K走入歷史

聯合線上2018年8月17日 上午6:51

由勞、資、學、政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經九小時馬拉松會議,拍板決定,基本工資月薪調升百分之五、一千一百元,從原本兩萬兩千元漲為二萬三千一百元;時薪則調升百分之七點一四,從一四元漲為一五元,預計二百二十五萬七千餘名勞工受惠,決議需送行政院核定,明年元旦起實施。

昨天確定的基本工資月薪調整,也意味著廿二K正式走入歷史。
昨天的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打破歷年來單日審最久的紀錄。從民國一百年以來,基本工資每年漲幅都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之間,一五年未調,之後連續三年都調漲,去年漲幅百分之五,今年漲百分之四點七,明年漲百分之五。
勞動部計算調漲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後增加的成本,包括勞保、就保、健保、勞退等費用,資方一年要多支出兩百零六億元。工商團體則自行估計每年會增加三百五十億成本。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之所以會提出月薪百分之五、時薪百分之七點一四調幅,主要是斟酌考量近期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而得到結果。
許銘春昨說,在審議過程中,勞方從百分之八降到百方之七,資方從百分之二調到百分之四點五五,兩邊原僵持不下,最後她拍板裁示調整百分之五。
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經過冗長討論,勞方委員一再提出各項數據、指標,但資方仍以未來經濟作為拖延理由,部長做最後裁示,他認為,政府很偏袒資方。
資方委員、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說,月薪連續兩年分別調一千元,今年資方底線最多調一千元,但最後裁示再加一百元;另希望時薪調幅百分之五,最後裁定百分之七點一四,資方只能勉強接受,但一定會衝擊到服務業,若撐不下去,一定會調高物價。
根據勞動部統計,月薪調升後,一百三十六萬三千名本國勞工、四十三萬八千名移工受惠;而時薪調升後,則有四十五萬六千名本國勞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