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高薪白領族適用責任制?勞動部不想鬆綁

2018-08-09 18:35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美國商會建議一定薪資以上監督管理人員及新創事業核心人員納入責任制,勞動部今(9)日聽取各界意見,但未有共識,勞動部將再持續評估並蒐集意見。

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強調,勞工安全與健康,亦即不能過勞,是勞動部最大底線。

根據轉述,昨日會議最大共識是,一定要以勞工的健康安全為前提下,才能給予彈性。而且,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納入責任制,仍要給予工時、例假等的相關規範,至於如何訂定規範,包括適用薪資水準如何認定等,未來恐有得吵。

勞動部今日邀集勞資雙方、專家學者召開勞動基準法疑義研商會議,討論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新創公司核心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等3類型勞工,是否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的疑義。

根據開會通知,第一類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係指企業規模達30人以上公司,且屬該公司從業人員薪資中位數2倍以上、或薪資水平為15%以上,簡稱為高薪白領族群。

第二類新創核心人員,是指以受僱依法設立未滿8年的新創事業,從事具專門知識與技術的工作,且持有1%或面值新台幣100萬元以上的股權或股票選擇權的勞工。

第三類責任制專業人員,則是指以專門知識或技術完成一定任務,並負責其成敗的工作者為範圍。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會後表示,會中各界都理解責任制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但一定要以勞工的健康安全前提下,才能給予彈性。即使將一定薪資條件的監督管理人員納入責任制,各界仍認為還是要給予工時、例假等的相關規範,至於要如何規範、適用範圍多大,仍有待後續討論。

黃維琛說,勞動部將再繼續蒐集各界意見,若評估可行,將會再送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但為求周延,因此需相當時間討論、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