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公投綁九合一大選 勞動部:有公投權勞工都可放假

2018年10月22日 09:50 中時 李宜秦

九合一選舉將在下個月登場,勞基法規定選舉日為應放假日。另外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行政院也已發函告知,公投日同樣是應放假日,勞動部預計在11月上旬透過解釋令或函釋予以公告,雇主不可有妨礙勞工投票的行為,若當日需要勞工出勤必須提供雙倍薪資,不給假或給薪者,依法可處2到30萬的罰鍰。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凡是具有投票權的勞工都應放假一日、工資照給,無需出勤者則不需另外給假。雇主若須勞工於當日上工,除須獲得勞工同意,同時也須給付雙倍薪水。

而今年的九合一大選日同時也是公投日,許銘春表示,行政院已發函告知,依照公投法規定,公投日當天具有公投權的勞工也應放假一日。中選會預計11月上旬將公告公投日確定日期,屆時勞動部將同步透過解釋令或函釋予以公告。

許銘春說,年滿18歲、具有公投權的民眾都可以放假,雇主不可有妨礙投票的行為,若需勞工於公投日上班須先徵得勞工同意,並給付雙倍薪資。另外因投票權僅能在投票日行駛,性質與一般休假日不同,不可與其他工作日對調,若雇主不願給假或給薪,依法可處2到30萬的罰鍰,並須補給工資。

另外針對昨日晚間發生的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許銘春表示,檢察官已介入調查,相關單位正在釐清狀況當中,昨日已開始調查是否有勞工出勤狀況超時等問題,今日勞動檢查員也將出動調閱勞工出勤紀錄,目前情況仍不明,希望外界不要多加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