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勞動事件法草案初審 勞陣盼拚三讀

2018-10-18 23:11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被學者及勞團視為保障弱勢勞工最重要的勞動事件法草案今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逐條審查,總共53條文,經過長達8小時的討論後通過初審,保留條文20條,其中爭議條文包含法官遴選方式、調解與審判程序法官是否為同一人、勞工保護團體是否納入等仍有不同意見,將由國民黨召委林為洲在10月底前召開黨團協商。

勞工因較為弱勢,每當遇有勞資爭議訴訟時,冗長的訴訟程序、費用等各方壓力下,往往讓勞工卻步,勞動事件法草案最重要的就是設立勞動專業法庭、勞工擁有選擇權可在勞務提供地或是公司所在地的法院起訴、強化調解程序加快訴訟程序、減輕費用負擔等,讓勞工訴訟更有保障。

長期推動勞動事件法的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呼籲, 強烈主張調解不成立後,進行的審判程序,應由同一法官進行,另外,法院勞動調解程序應免徵聲請費,以提高勞工透過法院勞動調解快速解決爭端的誘因,應酌減勞工敗訴案件的訴訟費。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表示,勞動事件法是勞工和工會高度期待的司法改革法案,希望朝野委員應就今日討論的基礎,立即進行朝野協商並儘速完成三讀程序,讓勞工更接近司法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