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11種製造業遇急單 可能鬆綁「七休一」

聯合新聞網

企業因應旺季訂單,常遇人力吃緊,經濟部擬再幫十一項製造業鬆綁「七休一」。工業局昨天表示,將爭取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金屬製品、食品、塑膠製品等十一項製造業,接急單時能免七休一;如獲勞動部同意,遇急單時,上述製造業勞工最長可連續上班十二天不違法。

現行勞基法第三十六條中第四項,規定在時間、地點、性質、狀況等特殊型態下,特定行業得調整工作條件,其中並無「急單」型態;經濟部昨天所提若獲勞動部同意,將是首度用「急單」的概念,突破勞基法七休一限制。

勞基法新制去年三月上路,當時經濟部曾爭取十五項製造業接急單免適用七休一,但因勞動部認為「急單」定義不明確,未納入適用。一年後,經濟部捲土重來,再提案適用接急單免七休一。項目包括印刷電路板、電子零組件、金屬製品、機械設備、電線電纜、玻璃、水泥及混凝土、塑膠製品、印刷及其輔助業、黏土建築材料、食品等。

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表示,所謂急單定義是指「立即性訂單短時間內要出貨」,或者「一次性訂單依客戶指定天數內要出貨」。他強調,總之,是屬於非定期訂單或非計畫性生產。他表示,如果是計畫性生產,就應該增聘勞工,而非以加班、免七休一方式因應。

游振偉表示,對於十一項製造業接急單免除適用七休一,經濟部同意應有所限定,例如一年內使用次數,及使用期間,但應由勞資雙方協商。

經濟部日前已召開十四項製造業接急單免七休一的勞資溝通會議,據了解,會中汽車零件、其他運輸工具代表表示目前無需求;電腦電子工會代表則持保留意見,認為公司應該多聘人力,而非排除七休一,因此經濟部拍板這三個行業確定不會送勞動部審議。

勞動部昨天表示,若有行業要適用勞基法相關規定之例外適用,須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先進行勞資協商,經工會同意後,再送到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議審查;官員坦言,若工會支持度高,放行機率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