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勞動部:若開放勞退自提自選 勞工就要自負盈虧

2019-03-20 12:43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針對在野黨提案開放勞工勞退自提自選投資標的,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上午在立法院社福委員上表示,若要開放自提自選一定是要自負盈虧,這是基本道理。

許銘春並表示,勞退若要開放自選,有兩個基本原則。第一是勞工要能接受自負盈虧;第二是要有完整配套措施才行。

立法院社福委員會今日將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藍營提案開放勞工勞退自提自選投資標的,成為今日上午質詢焦點。

許銘春今日上午口頭報告表示,該議題勞動部經過多年研議,並徵詢勞工團體意見,因勞工自選投資標的須自負盈虧,且涉及雇主收繳、稅賦管控、另建置投資平台及財務整合平台、商品審核等,需龐大人力、尚未形成共識,仍須審慎研議。

包括執政黨立委林淑芬、王榮璋等也表態不支持自提自選。林淑芬質詢表示,要勞動部說清楚講明白,「自提自選到底還要不要政府保證收益?」投資有賺有賠,開放勞工自提自選,只有投顧手續費賺飽飽,勞工退休金賠光光,那怎麼辦?

林淑芬砰擊,開放自提自選,如果不自負盈虧,政府還保證收益,市場上有這種產品?許銘春回應,開放自提自選一定是要自負盈虧,這是基本道理。

王榮璋質詢,主張開放自提自選的,多主張參考私校退撫基金,但去年私校退撫基金收益率逾-7%,勞動基金則是-1.95%。自選可能賺很多,但也可能賠很多。

他表示,目前勞工自提6%退休金可免稅,且政府保證2%銀行定存收益,若開放自選自提,要自負盈虧、還要課稅,勞工大可去市場直接買商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