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國銀對大同集團曝險570億元,華映、綠能占138億元



2019/04/03 08:0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集團旗下公司財務危機連環爆,引發外界關注銀行放款曝險狀況。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月底全體國銀對大同集團授信餘額共570億元,其中對華映 (2475) 、綠能 (3519) 合計授信餘額共138億元,相關債權銀行已提列51億元備抵呆帳準備,比例約37%。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表示,根據銀行法對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定義,針對集團曝險管理已有法規及監理要求。目前」大同集團旗下華映聲請重整、綠能申請債務協商,按規定將對放款異常的2家公司提高監理力道。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月底,華映共有11家債權銀行、授信餘額100億元,其中91億元有擔保、9億元為無擔保。由於華映聲請重整,債權銀行提列備抵呆帳動作較積極,總計已提列44億元備抵呆帳準備,占授信餘額的44%。

 至於綠能則有7家債權銀行,授信餘額38億元,其中16億元有擔保、22億元無擔保,有擔保比僅約42%。由於綠能目前聲請債務協商,債權銀行提列呆帳比率相對不高,目前共提列7億元備抵呆帳準備,占授信餘額的19%。

 銀行局指出,整體大同集團授信餘額共570億元,除了華映及綠能外的432億元均屬正常授信,國銀依規定僅需提列1%的備抵呆帳準備。以此推算,國銀對大同集團合計至少提列55億元的備抵呆帳準備,占授信餘額約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