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颱風天停班課勞工未出勤 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2019-09-30 11:53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米塔颱風來襲,北北基今天停班、停課,但仍有部份行業須上班,新北市勞工局提醒,勞工的工作所在地、居住地或正常上、下班必經地區,如果宣布停止上班,勞工因此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扣發全勤獎金等。

勞工局指出,如果勞工受颱風影響無法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勞工局表示,如果勞工應雇主要求出勤者,建議雇主站在體恤勞工的立場,除了當日工資照給外,宜加發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勞動檢查處提醒工地防颱7大注意要點:第一,應檢查施工架之穩定性;第二,將施工架上的帆布、防塵網或廣告物暫時拆除;第三;檢查塔式起重機結構穩定性及鬆開制動裝置;第四,招牌起重及吊掛作業應檢查機具安全;第五,土方開挖及河岸工程需做好擋土措施及排水工程;第六,山區道路及山坡地工程應注意邊坡排水;第七,鋼構工程等易導電場所或機具應設置避雷設備(接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