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勞長保證 不會讓勞保破產

2020-03-11 23:54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攸關勞工老年退休經濟生活保障的勞保財務,已連續三年收支失衡。勞動部長許銘春昨(11)日在立法院宣示,政府不會讓勞保破產,政府一定會負起最後給付責任,照顧勞工老年生活。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於2017年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並送進立法院,因朝野委員對議題重視、各界不同意見,上屆會期屆期仍未審查。做為負責任的政府,勞動部若再提2017年方案,「這是不負責任」,勞動部目前正在積極研擬新的草案,包括將各界建議開源節流,納入評估。

據蔡政府原先提出勞保改革草案,為符合開源節流,主要有三項「微調」,包括:加快費率提高速度,由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以及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不過,立法院上會期都未審查。

許銘春昨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進行詢答,朝野立委關注勞保財務危機,勞保局進行勞保財務精算結果顯示,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許銘春強調,勞保精算結果雖有破產危機,但政府一定會照顧勞工,不會讓勞保破產,政府會負起責任,只是調整方向正在研議中。

許銘春並表示,勞保年改之調整,勞動部將會參考各國經驗,以開源、節流方式,並保障公平性、財務負擔,目前還在做制度的盤點,進行內部討論、評估,預計上半年將舉辦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討論。

她指出,政府決定撥補勞保200億元,已於今年2月11日撥補,政府挹注勞保財源,讓勞保永續。

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50年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2015年精算的2027年提前一年至2026年,換言之,勞保破產大限,將在六年後到來。

事實上勞保財務持續陷入收支失衡狀態。勞保局指出,去年全年勞保收入為4,008.01億元,支出卻高達4,226.56億元,收支逆差218.55億元,為連續第三年呈收支逆差,亦即入不敷出。長期來看,勞保收支逆差將呈常態,須仰賴勞保基金收益或政府預算來弭補勞保虧損。

勞保是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當年度勞保基金投資賺了532.5億元足以彌平差短;2018年勞保收支逆差251億元,但當年度勞保基金收益為負數,虧損156.5億元,無法弭補勞保收支差短。2019年勞保財務收支續呈逆差,但因為勞保基金去年收益數達898.1億元之多,收益率達13.3%,是國內退休基金操作績效最好的一檔,再次成功救援勞保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