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勞保基金瀕破產…猛刷信用卡 帳單丟下一代

2020-05-14 00:23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鄭媁 / 台北報導

勞保基金二○二六年將用罄,蔡政府勢必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現行勞保年金像「拿信用卡猛刷,帳單丟給下一代付」,面對的是世代剝奪、分配不正義。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也說,民進黨二○一二年曾要求馬政府將「政府最終支付責任」入法,如今執政四年,勞保年改卻「連個影子都沒。」

蔡政府二○一七年即將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自此被「冰封」,勞動部一律以「尊重立院審查進度」為擋箭牌。

但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二○一七年起已連續三年入不敷出,已開始吃基金老本;根據去年最新勞保精算報告,勞保五十年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九點一一兆元,財務破產年限也提早一年來到二○二六年。

孫友聯說 ,勞保年金好比大水池,年資給付率是出水口閘門,勞保費率是入水口閘門,雖然水持續會流進,但隨著少子化、超高齡化,繳費的年輕人變少,領年金的退休者愈來愈多,水池只會愈來愈乾涸。

孫友聯說,年金是立基於契約本質的世代互助,但現行貢獻度與領到的給付金額不成比例,是「拿信用卡猛刷,帳單丟給下一代付」,勞保年改應不同世代一起面對。

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呂建德也說,勞保年改不改,凸顯世代不正義,檯面上勞保年改有加法跟減法,他建議加法是基本策略,但也應檢視延退和採計年資。至於加法如提高中高齡和婦女勞動力,以婦女就業而言,增加百分之一勞參率就可增加五十萬人保勞保,保費就能增加,但前提是公共托育、長照制度向上提升。

薛承泰則說,現行勞雇保費負擔為七比二,另一成政府負擔,但雇主負擔高,壓低投保薪資,年金給付也不會高。政府不敢將雇主負擔轉移到勞工,造成惡性循環,提升經濟水準、帶動勞工薪資成長,提高勞工自付意願,勞雇各負擔五成保費,才能解決勞保財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