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小股東怒吼 大同應納外部董事監督


【時報-台北電】「林郭文艷欠股東一個公道!」大同公司小股東說,公司經營階層做不好,連續18年沒有發出一毛錢股利,就是對不起股東!但這幾年股東會只看到公司派為了保住經營權而使出各種手段,完全沒有聽到董事長林郭文艷向股東道歉。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大同董事會始終缺乏外部客觀的聲音與合理的監督。也因此,為了維護股東權益,大同公司不應再拒絕外部董事的監督!
大同將於630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以「興利和除弊」兩大訴求,提名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擔任董事、前立委黃國昌擔任獨董,外界認為都是一時之選。但現在卻傳出大同董事會20日將審查提名,有意重演3年前刪除市場派提名人的戲碼。
大同市場派大動作刊登廣告表示,根據一、二審法院判決,大同106511日選任的董事決議應予撤銷、自始無效,目前上訴最高法院;「只是等不到最高法院裁判,3年董事任期已滿」。以「大同股東自救會」名義刊登的廣告內容,指控大同公司的「違法董事會」在過去這段期間做了九大項有損股東權益的事,諸如民國107年虧損超過300億卻發給董事2,321萬元酬勞;再如108年綠能、華映、尚志半導體接連下市,子公司股票轉眼變壁紙;以及董事會出售大同越南公司股權案,隱匿交易對象為中資上市公司等。
此外,如大同董事會3年來對華映30億元融資保證案違法,導致金管會開罰;及董事會未公告中國華映科技對華映百慕達公司提起請求給人民幣19億元訴訟案,而遭證交所裁罰。廣告並在最後表示,希望「這一次請讓真實的股權發聲」,千萬不要再重演3年前公司派刪除市場派提名人的戲碼。
「最有權利說被公司背棄的人,只有股東!」財經名嘴蔡玉真在臉書PO文說,黃國昌接受王光祥提名大同獨董,要監督大同、查中資、查林郭,她身為小股東全力支持!因此,蔡玉真說,這次如果公司派依然設置障礙排除市場派所提名的黃國昌、林文淵等外部董事的監督,所有小股東應該站出來表示最強烈的抗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