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醫師過勞 衛署擬訂最高工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實習醫師 擬提高保險額度
  近來頻傳實習、住院醫師疑似過勞倒下,衛生署表示,正展開各科住院醫師的工時清查,未來不排除比照美國,訂定住院醫師每周最高工時,並將在下周邀教育部開會,研商提高實習醫師的保險額度。包括台大、榮總等醫院都柔性勸導主治醫師,盡量縮短看診時間,避免過於勞累。
 
  月初護理人員上街爭取合理工時,未納入勞基法的醫師,工時也不短,不少主治醫師每日工時達11、12小時是常態,住院醫師值夜班時,更可能連續上班30多小時。
 
台大柔性勸導 下午診不超過8點
  台大醫院近半年以來,陸續傳出主治醫師在家中猝死、在工作時倒下案例,因此院方祭出柔性勸導,希望下午1時30分開始的下午診,看診不要超過晚上8時,「時間到了」,護理人員會善意提醒醫師不要太累了。榮總也提醒醫師,下午診到晚間6時30分就該休息、記得去吃飯,但仍有不少醫師實際看診都超時。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還是學生身分的實習醫師,僅有平安保險及部分醫院額外加保的團體傷害險,萬一出事理賠額度低,下周將邀集教育部開會,研擬加強實習醫師的保險制度。

  至於住院醫師,目前評鑑規定住院醫師最多三天值一班,衛生署也展開清查,要求醫院回報各科住院醫師的工作時數,不排除8月中比照國際作法,訂出住院醫師每周合理工作時數,如美國規定每周不超過80小時。但主治醫師職務特殊,比較難用合理工時規範,則可用門診限號、減少開刀等,調整工作量。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工時過長確實是引發心律不整、過勞的因素。不少醫師也向心臟科請益自保之道,他自己則是「休閒活動就是睡覺」,有空檔就盡量補眠。

  另外,工作太忙時,他一定會抽空量脈搏,如果心跳不規律情況一分鐘出現六次以上,就表示「該休息了」。他也提醒,如果活動時會覺得胸口壓迫、喘,越活動越厲害,也是發生心絞痛的警訊。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