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工作貧窮 勞團籲藍綠正視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2日電)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今天說,台灣實質薪資已降到12年前水準,「工作貧窮」是未來總統選舉兩大陣營不能逃避的問題。

  台灣智庫下午舉辦「2011台灣思想坦克論壇─就業導向的經濟新思維」。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表示,美國賦改首先是增加工作,而台灣的賦稅改革委員會做了什麼?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總統馬英九一再拜託企業加薪,效果並不好;失業率雖然降到5%以下,但若進一步看短期就業人數,就知道實際情況不樂觀。

  邱俊榮質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未產生「貿易代替投資」效果,反而引發台灣產業更大幅外移中國。

  他指出,台灣過去產業發展總以支應整體產值或國內生產毛額 (GDP)成長為目的,許多產業的發展模式是使用台灣有限的資源,只創造GDP數字增加,卻對台灣就業貢獻有限,台灣應該思考未來的產業政策。

  孫友聯說,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資料,台灣勞工的薪資下降到12年前的水準。如果比較扣除物價漲幅後的實質平均薪資,台灣去年的實質平均薪資比1995年負成長9.7%。

  孫友聯也質疑失業率下降只是表象,因為每週工時在35小時以下、非典型就業人口以及月薪低於 2萬元的勞工大量出現,顯現工作貧窮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