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過勞死職災認定申請難 黃淑英呼籲:提高超時加班罰則

NOWNEWS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過勞死頻傳,民眾控訴工時過長時有所聞。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接獲陳情於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勞死認定標準雖放寬,但是職災給付家屬申請卻很難。黃淑英呼籲,修法提高勞基法超時工作相關罰則,盼國民黨立委能夠同意。

63年次吳世彬的媽媽泣訴,她兒子在2009年8月因遭遇金融風暴而失業,為養家餬口積極尋找工作,於10月19日進入台南某科技公司擔任工程人員,公司要求她兒子顧兩個廠,常常上班到晚上11時,半夜一、兩點還是要回報工作狀況。她兒子生前也曾跟她抱怨壓力好大。廠方曾說要對她兒子的過勞死負責,但卻沒有下文。勞保局也推說,她兒子檢驗是沒病的,是抽菸而死的。

黃淑英指出,2010年1月14日,吳世彬被家人發現猝死於家中書房,一旁的筆記型電腦螢幕還正開著公司的文件資料。經台南地方法院相驗屍體證明書判定死因為「心因性猝死」,又經勞委會委託之職業病防治中心-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科診斷為「職業性循環系統疾病」(即過勞死),但勞保局卻仍堅持不視為職災。

黃淑英批評,根據吳世彬發病前製作的會議報告可看出,員工上下班紀錄不確實。而且吳世彬的電腦中許多工作文件資料建檔時間多在晚間11點至隔天凌晨2點多,顯示其仍有許多隱藏的工作時間並未能呈現在其出勤記錄表中。

勞保局官員回應說,成大的診斷只說「可能為」職業性循環系統疾病,法院鑑定也沒過勞死字眼,沒有明確的診斷,勞保局沒法做職災認定。勞保局也曾向家屬、公司和院方調查,才核定為非過勞死,如果「職災鑑定會」認定為過勞死,勞保局就會給付。勞委會官員允諾會請17位專業鑑定委員,公正、公平地調查。

勞保局的認定,家屬沒法接受,家屬與官員於記者會場各執其詞。黃淑英質疑,該員工時不明確,公司不能拿出證據,勞保局為何不採納家屬陳述,勞保局應從寬看待與認定。

黃淑英強調,為解決雇主嚴重違法超時加班問題,日前也提案修法提高勞基法相關罰則,於今年5月5日完成朝野協商,遺憾的是,該法案卻仍卡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至今未能完成三讀。

黃淑英呼籲,國民黨應儘速讓該法案通過,以保障廣大勞工的權益,避免過勞死再次發生。此外,日前美國勞工部推動工時計算表應用軟體(time sheet app),讓勞工可以來建立自己的工時紀錄,勞委會也應提出相關積極措施,以協助勞工能有進一步的自我保障。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