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爭薪 太子汽車員工嗆上街

【陳嘉恩、陳慜蔚╱台北報導】鈴木汽車(SUZUKI)經銷商太子汽車員工罷工昨進入第4天,因資方積欠9個月、約2.3億元薪資,勞方擴大抗爭規模,號召500多名員工先在北巿南港展示中心會師,接著到台北總管理處與董事長許勝發會商,但資方表態仍無法還款,工會昨晚決定持續無限期罷工,24日將遊行抗議。對此勞團痛批:「僱主無賴、政府無能。」

只肯先給每人1萬
太子汽車約800名員工有710人加入工會罷工,使6成營業處和維修廠停擺。工會昨動員中南部員工北上,500多人上午在南港展示中心會師,員工把原本擺放汽車的展示台當舞台,掛滿「合法罷工中」布條,怒吼:「還我血汗錢!」資方則未出面。員工昨下午轉往太子總管理處抗議。

工會透露,會中資方仍表示沒錢還款,提出下周先給每人1萬元,但工會須停止抗爭的方案,條件和每人平均被積欠約30萬元差距過大。工會理事長劉峰期說,將持續無限期罷工,並於24日走上街頭遊行抗議。員工陳先生說,公司大樓這麼氣派,應會有錢給員工,「沒想到擺爛這麼久。」

勞委會稱難下重手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會持續協調並在需要時給予訴訟補助;但目前雙方存在僱傭關係,「我們出手沒辦法太重」,除非勞方願放棄工作、終止勞動契約,才可進行歇業事實認定,之後即能限制負責人出境和由勞保局發給積欠工資墊償。工會表示,辦理歇業事實認定會是「最後一條路」。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批,資方並非沒錢,「面對這種無賴僱主,政府不能說沒辦法,否則只會讓更多老闆有樣學樣。」

目前登記在太子公司名下最值錢的是北市敦南太子大樓,7月中流標,下周四將再拍賣,外界估價值約90至100億。太子汽車主管表示,不清楚老闆許勝發個人資產,但個人資產與公司營運無涉,不能混為一談。

太子汽車欠薪罷工事件簿
2008/01/25
.原屬太子汽車集團的萬泰銀行爆發掏空案,集團財務出現問題
2009~2010
.資方多次遲發薪資
2011/01
.資方再次積欠薪資
2011/05
.資方開給員工的薪資支票跳票
2011/06/14
.200名員工到太子總管理處前抗議欠薪
2011/07/14
.員工成立工會
2011/09/14
.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
2011/09/29
.工會舉行罷工投票,決定資方未依計劃還款即罷工
2011/10/07
.資方原訂給付第1期總薪資2500萬元跳票
2011/10/11
.工會展開無限期罷工,300名勞工集結抗爭
2011/10/14
.500名勞工集結進行第二波抗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