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誇張 勞委會徵才限D奶妹

【陳嘉恩、魏斌╱高雄報導】為勞工權益把關的勞委會,委外徵才竟限「波霸」!勞委會南區職訓中心委由大同公司下月舉辦成果發表會,該公司在網路徵主持人與導覽人員,開出「女性、身高165公分以上、體重52公斤、胸圍32D」條件,一口氣觸犯性別、年齡及容貌歧視,最高可罰150萬元。勞團批「丟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聞訊說:「這家公司是瘋了嗎?」若不改善將列「黑名單」。

這則徵人訊息原刊在「樹德科技大學官方Facebook粉絲團」,承攬南區職訓局成果發表會的老牌企業大同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除設定應試者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胸圍等門檻,還要求口齒清晰、貌美、身材好,待遇則是6小時2500元。

「難道當場量胸」
樹科大一名曾姓學生向《蘋果》投訴,痛批徵人訊息太污辱人,質疑在政府機關的指導下徵求「32D」的導覽員,會不會太扯?還反虧說:「有那麼好的身材,應不止這個薪水吧!」女大學生陳怡萍聽聞也批評,業者「好誇張!」難不成要面試者當場量胸圍?「根本是欺負人!」

廠商稱不知觸法
大同公司高雄分公司經理林楠傑解釋,「只是想讓活動門面好看一點,絕無歧視惡意!」訊息刊登後已錄取2人,「不知道這也觸法?好恐怖!」記者反問:「有真的測量錄取者的胸圍嗎?」林則立即否認說:「沒有!沒有!」樹科大則表示,只是代貼徵人訊息,未細看內容引發誤會,「有學生反彈,5分鐘就撤掉。」

高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說,大同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涉及性別、年齡、容貌歧視,「雖然徵人訊息已撤下,但違法事實已造成,即使沒有民眾具體投訴,勞工局仍會主動送交本月底召開的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議,依法可處30萬至150萬元罰款。」

「應向社會道歉」
主辦單位勞委會南訓中心遭抨擊「知法犯法」,該中心主任蔡力強說,該案招標時,委託契約書明定「廠商僱用人員,不得歧視婦女、原住民或弱勢團體。」大同擅自設限徵才,已違反契約規定,不排除解約。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則說,「廠商有守法的義務,違法就該罰!」即使是勞委會委外的廠商也要依法辦理,將要求改善,若廠商累犯,則擬列入黑名單,不再和這些廠商合作。

高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林秀怡批評,業者「太離譜!」此案不僅涉及就業歧視,甚至物化女性,「策展業者老是拿清涼女體製造噱頭,反而有反效果!」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則批:「南訓中心審查活動企劃書時難道都沒看內容嗎?政府委託案發生這種事何其丟臉!一個直接委託的案子都沒辦法監督,未來要如何保障勞工權益?雖然承攬公司應負責,但南訓中心也應對社會公開道歉!」

回到勞工新聞